泼墨留白

在LOFTER喜欢了七百多文章了,却什么都没有写过,但是今天想给大大@二斤情丝绕 写一篇长评。关于《世间始终你好》。
我心目最好的凯歌文,没有之一,无法超越。
我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这篇文是17年2月3日。那天是我在上海迪士尼玩的第二天,在雨里等待255分钟后的穿越地平线,当时我撑着伞站着,凉鞋有点进水,沉沉的背包压的肩膀生疼,我打开LOFTER刷凯歌。其实我觉得阅读非常非常需要环境,躺在被子里刷文是最幸福的,也最容易被打动。所以其实当时没指望能有很棒的凯歌文。
看到了一个姑娘写的番外,关于假如凯歌看了《世间》,说实话她写的我的兴致不是很高,文很可爱但不戳心,但是我莫名想看《世间》,很庆幸,和这么棒的文相逢。
我前后刷了五六遍,都是从头到尾一字不落,我和闺蜜赞美了大大无数遍,却忘了告诉大大我有多么感动又多么感激。
每次找不到心仪的凯歌都去刷《世间》,我和闺蜜讲这是无法超越的巅峰,设定、情节、文笔,百看不厌。
首先说设定,我觉得这个设定实在是别出心裁,凯歌依旧是演员,演一部同性题材的电影,千丝万缕地拉出来再缝合就去,爱意戏里戏外就缠在了一起,没法分开的那种。让凯歌在戏中演一出戏,有时入戏了,就忘记他们只是在戏中演戏,好像事实上就是王凯和胡歌在演李沐歌和王炎,而不是在一部我们想象的戏里演胡歌王凯。
分手后因为电影重聚的两人,见面后第一句去掉了伪装的“因为你接了。”真的是觉得被戳到了。
虽然立刻又套上了厚厚的伪装,但是还是觉得有一道光。
这里要说特别喜欢的一个点,就是王凯对胡歌的称呼,从一见面叫老胡,胡歌回忆到曾经有过的歌歌,那个时候真的心疼。我记得他们吃火锅那天才叫回去,那句歌歌真的被撩到了。
第一场戏,特别喜欢大大的定义,要么是太过虚伪的冷酷,要么是太过真实的温柔(原句子可能不是这个,我记不清了,编辑模式没法回去看)
最初的场景拍摄,从一场激烈异常的吻戏到天涯路远心更远,人生难为亦要为的坚定。
从摩托车出事故,到喷苹果,耍小性子不希望王凯再喜欢别人。这样的胡歌特别小孩子气,特别真实,我觉得歌歌就该是这个样子的。
王凯的歌歌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融合了伪装者的喷面花絮,我觉得特别赞,包括融合的受伤的那一部分。
我当时看到了歌歌醉酒吐露心声,王凯认真的一句歌歌真的让我难以平静,恍然回神才发现不知不觉的收了伞进了屋,看了绚烂的星空天花板,也走了难以想象的曲折路径,我好像蹲下了几次又站起来,走了几步停了几步,在围栏上坐过,被人不小心推过,模模糊糊地我似乎是走了这样的路,但是脑子里却是清晰的凯歌,这一次不是环境左右阅读,是阅读左右了我的环境。两小时不到就排到了我,我当时特别不耐烦的抱怨:“不是说好255分钟么?我还没看完文呢!”旁边的人都笑,我坐上那个东西不得不收手机时还是觉得很气闷。
最后那天玩完那个项目就回了酒店,那天下午,闷,人还多,念着第一天玩了个七七八八就算了。回了酒店我一个人一个房间,大家去吃饭,我就安安静静地躺着刷世间。
窗帘拉上很暗,我开了廊灯和落地灯,盖着被子开着空调,是我喜欢的环境。一口气刷到底。
具体的情节似乎没必要再说,再怎么复述都不会有大大的神韵,但有几个点我真的想提。
大大的脑回路真的很厉害。
比如说都很熟悉的我爱你,就像爱一部分的自己。大大还能加出一句还是最好的那一部分,这一句我觉得瞬间就不一样,感觉很心动。
再比如,关于当时歌歌问王凯,自己是他的顶峰还是低谷,王凯能说出来,都不是,你是陪我爬山的那个人。
爬山是因为,山就在那里,你在那里,所以我就要爱你。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更不要说最经典的天涯路远心更远,人生难为亦要为。
只有八个字时惹出了王凯沉甸甸的一滴泪,变成了十四个字时,却成了胡歌自己给王凯的最暖的承诺。
上一次刷应该是三月份了,最近忙没有在刷,脑子里关于文也是记起来一点儿又忘记一点儿。但是却觉得满满的跌宕起伏起承转合。心动的没法控制。
记得他们去和Lisa解释时,两个人关于一杯酒争来抢去,谁都不能喝,但谁都舍不得对方喝。 Lisa的口遮无拦更是让我一直笑的停不住。
也记得歌歌摔摩托车的时候,王凯急得不行,一定要听到他的声音,也只有他知道歌歌受了伤还在硬撑。
哦哦还有特别好笑的“第一夜,你看了吗?”和评论区大片大片的“没眼看”
啊还有蹦极那一段。歌歌真诚的回应王凯的亲吻,一个吻把什么心思都点透了。
我现在没法全都回忆起来,我一会再刷一遍,虽然我肯定会一边刷一边难过怎么有那么多点会忘记写。
这篇文怎么就这么厉害,情节这么细腻感人,却又能从头搞笑到尾。不是那种故意的搞笑,就是水到渠成的,非常非常符合情境的(脑子里突然想起来胡歌抱怨他们不能喜欢那种养养花种种菜玩完保卫萝卜么,虽然原句应该不是这个)

用手机敲了五十五分钟了,其实我最近有个很麻烦的视频一直压在手头没做,心里烦的很,却还是忍不住写这个评。
写的有些乱七八糟又没有逻辑,希望大大不要嫌弃。
最后谢谢大大写了这么好的文给我们看,在我心里,《世间》就是最好的凯歌文,没有之一。我看过的凯歌很多,长的短的都有,各种人设场景也都有,却再也没有这种新颖别致。我在LOFTER点的喜欢的凯歌文大概也有三四百,这时候我总难过不能给大大更特别的喜欢,我每次点击喜欢都不是一下都是一直点一直点,每一篇都点,再看一遍再点。
不知道怎么表达了呢,因为真的太感谢太感谢,这样美好的文,见过一次就足够感恩呢。
谢谢大大,谢谢大大。每每想起,都有热泪盈眶的感觉。谢谢大大,真的谢谢大大。比心。
每次看到优秀的凯歌文,都发自肺腑的感谢那些大大,心里却不由自主的想起那天上海阴雨绵绵,我撑着伞看着沉沉的乌云,凉鞋被水花冲到有一点湿,肩膀上的书包越来越沉,我自我放弃一样的掏出手机,结果进到了一个世间最好的童话。
世间始终你好❤️




打这个文用了六十七分钟,再次感谢大大感谢世间始终你好。

评论(11)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